【转载】PHP 程序员进阶之路

2021-03-23
次阅读
4 分钟阅读时长

原文:没有Nginx,你还能做什么?

PHP 程序员的未来不是 Java,Java 拯救不了你。

已经 1368 年了,你扪胸自问,没有了 Nginx 的你,还能用 PHP 做什么。有一些高端的刁民会愤怒地说:“有 Swoole 啊,有 Workerman 啊!”,那么,有两个问题需要回答:

你可不可以用 Swoole 或 Workerman 去逐渐实现并代替贵司现有 PHP 业务 如果可以更换,除了你之外的其他同事们需要花费多少精力和时间 认真思考一下,仿佛感觉 FPM 就是 PHP 的业界毒瘤,不过老话说得好:能用就行…

不说静态语言,就说脚本语言而言,拿同行 Python 相比,你看人家 Python,多么的均衡多么的全面,进程、线程、IO、Stream 什么都没有拉下,一句话总结一下就是:既没有明显缺点,也没有明显优点,什么都能做。

你们知道么,能做到"既没有明显缺点,也没有明显优点,什么都能做”是多么的困难的一件事。

搞 Python 的同行们,除了能用 Flask 码 Web,也能用 Tornado 搞异步非阻塞,能够运用线程池来做一些 task;相比之下,作为同行的我们,似乎除了会在 FPM 或者 apache_mod 下搞一搞增删改查,似乎别的什么也做不了了,而且在接收新概念的时候,不太容易能接纳(后半句科班生以及优秀的非科班生忽略)。

除了 Python 外,大举入侵的 Nodejs,能够很快让原来的娱乐圈的同行们很快融入切换到后端圈来,而且天生的异步非阻塞优势能够让他们写出 QPS 很高的 Web 程序。

Java,恕我直言,实际上 PHP 压根就不具备和 Java 对比的资格,别玻璃,事实如此,PHP 被 Java 按在地上摩擦,那为啥文章开头你为啥说…我就是讨厌 Java,个人偏见,仅此而已…

回应文章标题的话,Nodejs 压根不需要 Nginx,而 Python 用 Tornado 也是完全 O jb K!当然了,PHP 也能这么做,然后请回到文章开头第五行和第六行。归根结底,都是生态问题导致的。我不能从从业者质量问题上去理解这个问题…

PHP7 似乎是 PHP 的奋力一击,性能猛地提升了一倍。然而,以我目前的认知水准,似乎总有强弩之末的赶脚。PHP 的强项在 Web,这门为 Web 而生的语言似乎还没有做好拥抱新时代的准备。

都1368年了,PHPer 该如何提升自己?

第一:还请继续深入研究 PHP,打好 PHP 自身的基础,PHP 的 SPL 库系列请仔细研究;PHP 的 socket 模块以及 pcntl 模块,一定要研究尝试一下,请尝试学习使用 PHP cli 模式去运行 PHP,上面这几点都是针对纯语言方向的研究;然后,最好尝试从工程代码组织角度去理解和学习设计模式和面向对象 OOP,因为干巴巴地背诵设计模式,压根理解不了。如果可以,请尝试使用 Swoole 或者 Workerman,推荐 Swoole,因为折腾 Swoole 的过程会让你知道很多你需要补充的知识点

第二:请接纳一门新的语言。首先推荐 Golang,然后是 Java,其次是 Nodejs,终极杀招是 C/C++。不太严格地讲,编程语言分静态编译或动态脚本语言,所以我不建议再搞新的脚本语言,比如 Nodejs 或 Python 甚至 Ruby 之类,你既然要花费时间和精力去补充新鲜血液,不妨尝试 Golang。作为终极大杀器,如果你对自己足够狠,请深入研究 C 语言

第三:请深入研究数据结构,了解了数据结构,很多东西就会理解了。然后基础算法,注意是基础算法,那些脑筋急转弯就省省得了。现有的这些基础算法已经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了,能够熟练运用就非常不错了,推荐书籍:《大话数据结构》

上面三点如果研究了一段时间,已经有所积累了的话,准备下面的几个步骤:

第四:深入研究一下 MySQL 和 Redis。MySQL 请购买《MySQL 技术内幕:innodb 存储引擎》和《高性能 MySQL》两本书,Redis 请购买《Redis 设计与实现》。有了前面三点累计的成果,你会对以前面试前需要背诵的什么 Mysql 索引优化原则了然于胸,不用背诵了,因为他就是应该是那样的。

实际上,你第四步进行一个周期后,还是会有一些疑惑,确实理解不了,只能靠背诵和记忆,无妨。

第五:终究绕不开的还是学习 CLang 和使用 Linux 操作系统。你需要准备两本书,按照学习先后顺序,分别是《C Primer Plus》和《Unix 环境高级编程》。这地方有一个巨大的错觉,就是读完一遍《C Primer Plus》后就觉得自己会 CLang 了,有这种优越感的,请你尝试用 CLang 做个什么东西出来?然后你发现似乎真的什么也做不了,这会儿就可以步入到《Unix 环境高级编程》的节奏了,在这里你才能逐渐发现 CLang 可以做些什么。一个流程完毕后,你再回到第四步,试试?第一次看第四步的时候遗留的问题是不是可以搞定一部分了?

再往下,就没有了,到了这一步,实际上大多数人自己已经方向是什么了。说到底都是基础,一切基于基础之上的上层应用都是海市蜃楼,犹如过眼云烟,你今天背过这个,明天就会冒出来新的。今天他叫 Node,明天他就叫 Deno,然而不变的永远是基于事件监听的异步非阻塞 IO…

本文作者:她和她的猫
本文地址https://her-cat.com/posts/2021/03/23/the-way-for-phper-to-advance/
版权声明: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,均采用 CC BY-NC-SA 4.0 许可协议。转载请注明出处!